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智慧

在「里山倡議」中有特別提到「傳統智慧」。這也是富興生態農場的理念中,很希望能保存與發揚的部份。





這是生態農場中,一位70多歲的"Fa'i"(阿美族女性長者的尊稱)在她所分配的田地前,所搭的一個簡易工寮。當我看到這幅景象時,我想我只能用「驚嘆」來形容我的感受!

兩叢兩米多的五節芒,我們會怎麼想、怎麼處理它呢?雜草!會躲蛇!會藏老鼠!會搶作物的養分。所以,「砍掉它」!甚至根除它,用殺草劑把它噴死。可是我們的"Fa'i",用兩條繩子綁在一根竹子的兩端,兩條再綁上兩塊石塊,利用石塊的重量將原本挺直的兩叢五節芒下壓。原本無用的雜草瞬間變成一個天然的工寮,而且是活的、不用更換屋頂的工寮。

帥不?

「智慧」,是什麼?
我想不一定是學歷的高低或是智商的高低,
「智慧」,是由歷練和歲月所累積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