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

富興生態農場工作假期第二天(102/1/11)

工作假期第二天,天氣狀況還是不好,不時飄著細雨,大夥帶著輕便雨衣正式上工囉! 




今天的工作是要先搭一間環保廁所,這部分原先並沒有在這次工作假期之內,原本是想,來參加的夥伴就和我們平常一樣,在大自然解決就好了,但是想來想去,好像不是太好,最後還是決定先搭廁所了。

早期的廁所,就是俗稱的「茅坑」,顧名思義已經形容的很完整了:茅草圍起來的坑。早期鄉下地方的茅坑,就是地上挖一個坑,然後旁邊用五節芒的老莖作牆壁,屋頂再覆上茅草葉。但是因為草桿還是會有縫隙,所以是將竹子剖半,用兩層相間縫隙的方式組成牆壁,這樣就不會有透光的問題了。
另外,早期茅坑即是堆肥坑,是農家必用的天然有機肥料。當然我們不會再回收做肥料,但是未來會以就地掩埋的方式,讓其回歸自然,未來環保廁所也將使用環保衛生紙。而地上部份(牆壁和屋頂)是做活動式的,也就是如果這個茅坑堆的差不多了,坑回填後另外再挖一個新坑,牆壁和屋頂可以整個套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