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富興生態農場工作假期第五天(102/1/14)

今天是工作假期實做的最後一天了,天空依舊不時飄著細雨。這次工作假期的天候不穩定,影響預計的工作進度,甚至停工,學員們也無法參予整個talu'an的建造過程,頗為遺憾。這也讓我們思考到,未來的工作假期可能要等到天候狀況穩定一點再來辦理。






今天接續的工作是上樑。趁著工作人員備料的空檔,帶著大家參觀農民做的天然talu'an。大家很有興趣的研究農民利用地形地物的巧思。







由於主樑的中間一根柱子頂端切口有點跑掉了,也太矮了,必須轉向和升高。大夥以為要挖起來重新埋過,沒想到頭目利用一條皮帶、一根BaLu(泥水工常用的一種工具)和一根竹竿,運用我們所謂的「槓桿原理」,不僅讓一根需要兩個人抬的檳榔樹幹原地轉向,而且旱地拔蔥式的提升了十多公分,讓所有的後輩們大開眼界、嘆為觀止。傳統工法在這次工作假期不僅讓大家見識到不用一根鐵釘也能蓋房子,傳統技藝和老人家的智慧也讓我們有深刻的體會。








上主樑。
依照習俗(應該是漢人的習俗吧?不過由於部落歷史上的一些因素,部落的阿美族人約一半是信奉道教),屋主好像應該是要請大夥吃湯圓的,不過因為沒有準備,於是就按照阿美族的儀式準備了菸、酒、檳榔祭拜祖靈,請祂們保佑talu'an順利完成,人員平安,農場一切順利。





















(因為頭目是基督教徒,所以祭拜儀式就由工作人員代勞了。)



由於擔心學員爬高有危險性,另一方面也還不熟悉綁藤的方法,所以學員只協助備料,上樑的工作就由工作人員負責。





























終於把所有的樑和斜剪都上完了,學員的工作假期關於talu'an的部份就告一段落了,接下來未完成的部份,將由農場農戶來完成。





talu'an完成後,就用了影像處理的方式合成了這張照片,希望能多少彌補大家遺憾的心情,也非常感謝所有參加工作假期朋友幾天來的協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